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金融 > 正文

房地产贷款软着陆?

2003年03月05日 10:47 来源于 caijing
开发商自有资金不足、地价攀升、商业银行竞争压力加剧,诱发房地产贷款风险的各种因素仍然存在,而央行尚无新的调控措施出台
 

  李树锋 楼夷 黄锫坚

  2003年1月24日下午,杭州市今年首次土地招标会在一片平静中落幕,两块土地分别以每亩384万元和553万元的价格被买家购得。从招标会现场看,开发商显然是观望多于行动。以中标楼面价推算出的房价,更是与目前两处已有楼盘均价相比相差不远——开发商已经越来越理智。而在2002年上半年,杭州的土地拍卖还是一片火爆。

  对于这种现象,中国建设银行浙江省分行营业部房贷部主任郁青解释说,这是因为在中国人民银行去年底进行房地产信贷检查后,商业银行普遍严格执行了“四证”(指《国有土地使用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和《建设工程开工许可证》)齐全才能发放房地产开发贷款的规定。“企业买地不能使用银行贷款,所以杭州开发商参加土地招标的积极性就下降了。因为企业自有实力不足的话,肯定是吃不消的。”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