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金融 > 正文

房地产泡沫与金融

2003年03月05日 10:47 来源于 caijing

  叶伟强

  世界各地在其经济发展过程中几乎都出现过房地产泡沫,为此,各国专家们对房地产泡沫的成因、过程和影响,特别是房地产与金融市场的联动关系做了大量深入的研究。

  研究表明,风险比较高是房地产行业天然的特点。房地产行业建设周期长,而且受土地市场严格约束,所以供给的调整相对缺乏弹性。当房地产价格趋高时,会刺激供给方的投资,但是,房产建成时的市场形势可能和投入时差异很大。如果此时市场价格已经趋降,那么供给的增加会进一步拉动价格向下,形成负反馈。经验表明,供给方很难对将来的市场作准确的判断,甚至当前的信息也往往难以准确、及时地获取。原因在于房地产的供给与其他行业产品不同,异质性很强,有地域性的差异和资本结构的差异;另外,房地产不存在中心交易市场,交易相对不频繁,交易成本高;价格是由双边谈判决定的,缺乏可用的信息和透明度。另外一个风险在于,房地产市场并没有像股票市场一样完备对冲,如远期和沽空机制,缺少短期套利手段来避免长期的风险。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