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边缘 > 正文

救火站,急救中心,社区福利化

2003年03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政府”不是“市场失灵”的惟一补救手段,在“政府”和“市场”之外存在着更高级的人类社会的组织形态

  汪丁丁

  最近频繁报道的“999急救中心”盈利(亏损)状况,其实是以北京的经验再次证实了紧急救援工作的社会福利性质。我们知道,在发达市场社会里,急救车的派遣几乎总是与救火车相并列的。紧急救援与公共图书馆,这两项开支构成大多数中产阶级社区福利开支的经常项目。

  许多年前,经济学家巴泽尔论述过,一个社会从献血所得的全部血液的平均质量与无偿献血在血液总量中所占的比例正相关。这一现象的经济学原理在于:卖血者从商业利益出发,倾向于在血液没有完成健康生长周期时反复卖血,导致了血液平均质量的下降。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