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评论 > 正文

建立金融新秩序

2003年03月05日 10:12 来源于 caijing

  罗伯特•希勒

  现代金融——不仅指证券业和银行业,还包括保险业和公共财政——都是以数学和心理学理论为理论基础,并且产生了经济学中效用最大化的理念。尽管金融丑闻不断出现,但在大多数时候这些理念依然发挥着作用。这一方面是由于基本观点有其合理之处,另一方面是因为尽管存在心理歧视和偏见,金融专业人士已经学会了把这些理念有效地运用于现实中的人群。

  金融学最基础的课题是对风险的管理。金融学把各种形式的人类的精神失落和经济损失都看成风险,这些风险可以被附上其发生的概率。金融正是要形成这样的一种安排:即通过利用多数人来分散发生在个别人身上的损失,降低个别人所承受的损失。金融通过鼓励创造者和发明者抛开风险顾虑来追求自己的创业,或者是鼓励他们为了好的收益而去冒大的风险,或者是风险投资家投资给一项崭新事业的企业家等等来帮助人们实现自己的梦想。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