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商业 > 正文

新资费革命

2003年03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互联互通的费用计算从资费分成到基于成本的转变,能否解决中国电信市场竞争中的痼疾,并重塑监管者所扮演的角色?
 

  王以超 孙丽霞 

  电信暗战

  纵观全球主要国家,在以引入竞争为要旨的电信改革进程中,制衡具备自然垄断属性的固定网络巨人的“先天优势”,始终是监管者最为重要的课题之一。

  然而,在技术的推动下,移动通讯日益庞大的身躯也在消解着“固话巨人”的能量。固定网运营商们在巧妙地利用物理层面赋予的强权以及监管的空隙来揉搓新进者的同时,也无奈地发现,他们的利润正在迅速地融化着。

  新的网间结算方案是对双方实力重新估算之后的一个新尝试。虽然制衡固网仍然是一个重要的考虑因素,但是怎样在固话运营商与移动运营商、老运营商与新运营商的利益之中作出公平的分配,并进而实现有效的互联互通,是使监管者最为苦恼的命题(详见《新资费革命》)。而在固话运营商求取3G牌照的申请被一延再延之后,新网通与新中国电信都不堪等待,将灰色地带的“小灵通”大面积推开,甚至一向被视为禁区的北京、上海也即将被卷入(详见《“小灵通”突破》)。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