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财经速览 > 正文

城乡统一户籍为何冷场

2003年03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来自社保等方面问题已成城乡统一户籍改革现实障碍

  胡一帆

  中国户籍制度改革启动以来最大的突破最近在地处中国西南腹地的四川出现。2月12日,由四川省公安厅起草的《关于推进城市户籍管理制度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经四川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并颁布实施。《意见》中最为引人关注的亮点是取消农业户口与非农业户口,建立统一的户口登记制度。

  《意见》规定,在四川省内除成都市五城区和高新区,有合法固定住所、稳定的职业或生活来源的人员,均可根据本人意愿办理城市常住户口。与其共同居住生活的直系亲属可以随迁。成都市五城区和高新区将另行制定落户的具体政策。这意味着从今之后四川省将只有一种户口,而不再有农业和非农业户口之分。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