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宏观 > 正文

浮动汇率有利经济稳定

2003年03月20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决定对外贸易量的最直接因素是国内外的价格,两者通过汇率而联系

    宋国青  

  本专栏上次谈到,美元汇率变化,也就是人民币汇率变化,对中国出口有很大的影响。本来,这样的影响可以通过计量经济学的方法来估计。作为一个大国,出口对汇率的弹性应当比较稳定。从下面的图中可以看出,美元对其他货币在2002年大幅度贬值,这可以很好地解释中国货物出口在2002年和今年初的“出乎意料”的强劲增长。

  但是在这以前的情况呢?一个可能引起错觉的现象是,在1999年~2000年,美元一路走强,中国出口也一路快速增长。这里的一个情况是,1998年中国出口的基数低,而更重要的情况是,美国国内价格在1999年~2000年大幅度上升,同时中国的消费品零售价格在1999年下跌。用美国的生产者价格指数除以中国的消费品零售价格指数,得到的结果是美国商品相对于中国商品的价格。这个相对价格指数在2000年12月比1998年12月上升了10.8%。在人民币对美元币值稳定的情况下,中国货物出口相对于内销的价格上升了这样大一个幅度,由此推动了中国对美元区出口的增加。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