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宏观 > 正文

血色小煤窑

2003年04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一系列矿难记录提出警示:安全生产管理体制在哪一个环节出现了问题?发生事故、停业整顿、大检查,这种处理事故的一贯方式,是否能够奏效?
 

  楼夷 田启林

  五天过去了,噩梦仍时时缠绕着来自陕西汉中的运煤工朱以林。3月26日,在山西省吕梁地区孝义市孟南庄煤矿宿舍,朱以林和记者相对而坐,回忆当天的情形。

  3月22日中午12时50分,在矿区停电两小时后,由于排风系统失灵造成井下瓦斯积聚,孟南庄煤矿发生瓦斯大爆炸。

  恰在那一天,朱以林干活弄伤了拇指。和记者谈话时,他的手上仍然包着纱布:“停电了,排风扇也停了,矿长说:‘没事儿。’我们每次下井至少要做八小时,不到时间,谁也不准上来。要不是那天我手伤了,也不会上来,一定死在下面。”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