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人物 > 正文

文正一

2003年04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原国家民委副主任,早年朝鲜义勇军高级指挥人员之一,2003年3月14日在北京逝世,享年89岁

  小琪

  1945年12月8日,由朝鲜革命者文正一率领的朝鲜义勇军第五支队30余名干部进入吉林省延边地区,开始筹建延边朝鲜义勇军办事处。几乎与此同时,义勇军第三支队抵达哈尔滨,第七支队抵达吉林市。跟在这三支先遣队伍后面的,是将近7000名来自延安和八路军太行山前方总部的朝鲜族抗日勇士。他们奉朱德总司令于1945年8月11日12时在日本投降前夕紧急发布的第六号命令,在沈阳集结,整编为七个支队,准备进入朝鲜,或用朱德在第六号命令里的说法:“以便达成解放朝鲜之任务。”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