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评论 > 正文

以增量改革为金融改革之先

2003年04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沈明高

  跟其他领域的改革相比,我国的金融改革明显滞后。主要原因有二:第一,长期以来,银行承担了支持政府改革的重任(特别是国有企业的改革和发展)。第二,政府把金融手段当做调控宏观经济的重要工具,资金配置主要由政府而不是市场决定。其代价是低效率的银行体系,以及巨额NPL。到目前为止的渐进式改革没有根本触及金融改革的核心问题,而仅仅是将改革推迟。

  随着国有企业改革的推进和市场体系的不断完善,特别是我国加入世贸组织之后所面临的来自外国金融机构的竞争压力,政府对银行的直接控制越来越力不从心,而且其必要性也开始遭到质疑,金融改革的紧迫感日益增加。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