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随笔 > 正文

4月荐书

2003年04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供需新规则》,里克·喀什著,音正权译,中信出版社2003年1月第一版。
  这书的作者——老资格企业咨询家,其实是在论证经济学的一个古老信仰——从长期看,你需要什么,你就生产什么。当然,老的信仰甚至常常被经济学家自己忘记。这里讨论的“新规则”,即需求导向的六条规则,对那些依然相信政府有能力“管理”需求的经济学家来说,这本书算是提供了一个说服力足够强的“反例”。
  
  《非零年代——人类命运的逻辑》,罗伯特·赖特著,李淑王君译,上海人民出版社2003年1月第一版。
  从上世纪90年代以来重写了整个经济学的博弈论,不仅是帮助我们理解经济现象的工具,而且是一部分伦理学家用来解释伦理行为的工具。这本书的作者,以通俗语言转述了他从冯·诺伊曼和摩根斯坦的著作中学来的博弈理论,试图论证我们这个危机重重的世界的前途,如果这前途上还有一线光明的话,必定寄托在我们人类从“零和博弈”调整到“非零和博弈”的能力上。我们生活态度的这一根本性转变,被赖特叫做“人类命运的逻辑”。
  
  《清晨》,让-雅克·桑贝著,秋杉译,中信出版社2003年1月第一版。
  桑贝的漫画,以场面宏大为特色,描绘和嘲讽的,大多是知识分子的典型生活场景与心理活动。故而,桑贝的幽默,可以叫做“宏大场景的小布尔乔亚幽默”。幽默是一种反省,于是,读桑贝的绘本意味着对“小资人生”的反省。
  
  《金字塔原理:思考、写作和解决问题的逻辑》,巴巴拉·明托著,民主与建设出版社2002年12月第一版。
  所谓“金字塔”原理,特指明托所论的“自上而下”地表达我们思想的方式。自从哲学的“语言学转向”以来,学界公认,文字表达不清楚不再仅仅是作者文字能力的问题,而且是作者思维能力的问题。贝克尔曾回忆,他的老师斯蒂格勒不断提醒他:表达的不清晰,就意味着思考的不清晰。当然,我必须指出另一方面的可能:思考的任务如果太沉重,以致我们有限的理性能力难以清晰地理解我们所思考的事情,那么文字的不清晰也就意味着沉重的思考了。典型的例子,当然是哈耶克的思考与表达。
  
  《家·天堂·火车站》,玛吉·杰克逊著,王鑫译,中信出版社2003年1月第一版。
  互联网时代的“家”,它还是我们的家吗?现代技术正迅速地使我们的工作和家庭生活紧密纠缠在一起,不论后者是多么重要。“回家”,已经成了我们生活中最奢侈的愿望。这本书的作者以女性特有的敏感和细腻,提醒我们关于“家”的事情。开篇提出的问题是“在未来的房子里,还会有家庭生活吗?”守望着人类的“家庭”,作者以日记的方式结尾:“……我再也不会用同样的方式去看待我的办公桌、晚餐时光、餐桌、笔记本电脑和孩子们上床睡觉的时间。……我开始思考我的家庭生活。在写这些日记和这本书的时候,我发现了这个世界最重要的一个部分,一个我从未认真关注过的部分。”■
  
  学术顾问 汪丁丁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