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宏观 > 正文

SARS催促行政透明

2003年04月20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在信息公开的大势所趋之下,能否对SARS疫情及防治信息依法公开,成了对政府透明度的一块试金石
 

  李咏 吴小亮

  进入4月,世界对中国非典型肺炎(SARS)肆虐的关注点从广东转向首都北京。桃红柳绿、暖风轻拂中,种种流言和怀疑在蔓延。

  4月10日,面对各种舆论,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了一次记者招待会。为了限制人数,据说只有接到邀请者才能参加。从新华网公布的答问全文看,焦点集中在北京疫情报告的准确性上,也就是说,政府公布的非典患者病例数字是否准确?

  在回答记者们此起彼伏的尖锐提问时,卫生部副部长马晓伟透露了一个重要信息:“关于中国疫情的报告,我们已经把疫情的报告以及疫情的处理问题,纳入《传染病防治法》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各级地方政府具有法律责任来报告疫情。”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