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宏观 > 正文

危险来自何方

2003年04月20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发现非典型肺炎(SARS)病原体的幕后故事
 

  朱晓超 曹海丽

  4月13日,一个周末。由卫生部部长张文康牵头的卫生部非典型肺炎防治领导小组宣布一项决定,成立“非典型肺炎病原学研究联合攻关组”。

  当天正是国务院召开重要会议再次部署防治“非典”的重大新闻播发之际。国务院总理温家宝郑重提出,要求全国上下必须进一步动员起来,坚决打好同非典型肺炎疫情作斗争这场硬仗,并具体做出六点工作部署。

  由于温家宝总理在讲话中特别强调了“组织力量攻关,尽快查清病原”的重要性,卫生部成立“攻关组”的消息不那么引人注目。但有心人立即发现,相关决定表述时含义甚深,在公布“攻关小组”成立的同时,卫生部防治领导小组确定其下属“技术支持组”将“组织、协调各有关部门的研究工作”。从此,国内各疾病研究机构将不再各自发布研究结果,必须报防治领导小组,以防治领导小组名义发布,任何人不得擅自对外发布。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