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读书 > 正文

【书评】全球化:人类历史的终点?

2003年04月20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全球化时代信息传播的速度是惊人的。比如,学术界能以极快的速度将美国思想界的最新声音传送到国内。不久前,美国著名学者法兰西斯·福山访问中国,使我们有机会近距离体察美国思想界的最新锋芒。现在,美国著名专栏作家罗伯特·赖特《非零年代:人类命运的逻辑》中译本出版,为我们了解美国思想界的最新动态提供了又一个机会。
   《非零年代》用博弈论的方法解释生物进化论,并进而应用进化理论解释文化与历史的演化。这本书清算了弥漫于20世纪人类学、历史学界的对进化论的否定,重树达尔文的权威,以新的进化论解释了人类社会进化的历程,揭示了人类发展的目标与方向。
  用进化论解释社会发展在19世纪曾大行其道,最著名者即“社会达尔文主义”。其基本信条是物竞天择,适者生存,弱肉强食,优胜劣败。社会达尔文主义是一种历史进化目的论,强者即“优者”,强者战胜劣者、淘汰劣者推动人类社会由低级向高级的进化。这种进化法则以历史发展的目标论证“强者的权利”,因而受到19世纪帝国主义政策鼓吹者的热烈拥抱。
  二战之后,社会达尔文主义受到普遍唾弃,取而代之的是一种文化多元主义理论,其核心是反对将文化区分为由低级向高级的不同等级。与这种文化多元主义相联系的是对历史发展目的论的否定。
  星移斗转,进化论的命运从20世纪70年代起有了转机。最初是在生物学、人类学、考古学等领域,人们开始小心翼翼地拥抱19世纪的进化理论,恢复历史“进步”的理念,而赖特的著作则更进一步,他通过对进化论的革命性改造,全面恢复进化论在解释人类社会发展中的主导地位。
  赖特改造进化论的基石是引入所谓“非零和游戏”的概念。根据博弈论,零和游戏是一种竞争的游戏,一方所得必然是对方所失;而“非零和游戏”是一种双赢游戏,在完全意义上的“非零和游戏”中,所有参与者的利益是完全重叠的。
  尽管赖特在书中也用“非零和游戏”的概念解释了一些生物学现象,但全书的重点是解释文化进化的法则。他描述了人类早期的狩猎与采集、农业的起源、文字的发明、政治组织与国家的出现、近代资本主义的兴起等过程,从这些历史的描述中探索人类进化的法则,并探讨“新世界秩序”的问题。如果用严格的学术视角观之,正如一些评论者所敏锐地观察到的那样,这些描述实在不具备多少学术价值。他对人类几万年历史的描述充其量只是用一些信手拈来的“事实”演绎某种理论逻辑而已。
  但恰恰是这种演绎,凝聚了这本书的洞见与价值。可以这样说,这本书的真正价值不在于博弈论,不在于生物学,甚至不在于人类学,而在于它所包含的历史哲学。
  这种历史哲学的核心是“非零和游戏”在人类文化进化中的巨大作用。作者断言,人类文化的进化过程就是愈来愈走向“非零和”。
  这种历史哲学在赖特的著作中具有双重意义:第一,解释过去历史发展的轨迹;第二,展示未来历史发展的方向。
  对于历史的解释,赖特和19世纪社会达尔文主义一样,关注的重点是各群体之间竞争的逻辑。他指出,一个群体竞争力之强弱端视该群体内部个人的行为方式。个人行为既有单纯竞争性行为,即零和行为,也有合作行为,即非零和行为。一个群体进化程度愈高,其非零和行为愈普遍,内部组织愈复杂。群体之间的竞争必然是进化程度高的群体战胜进化程度低的群体。
  实在说,对于了解19世纪社会达尔文主义的人来说,这套道理不过是老生常谈。赖特的贡献仅在于,他将“群”的能力解释为一个群体内部“非零和行为”的深度与广度。进化程度高的文化首先表现为非零和行为的普遍化、制度化。其间最重要者,一曰制度,即国家的出现与法律的完善;二曰文化,文化基因乃“群”之核心,它最终决定一个“群”的竞争能力与生存能力。
  当然,除了这些老生常谈,赖特也有超越19世纪社会达尔文主义之处,这就是他对“新世界秩序”的描绘。新世界秩序必须最大限度地促进整个人类的非零和行为,为全人类提供公共产品。这一秩序只能由全球的“单一政府”来实现。作者对此充满信心:“公元前1500年,地球上有大约60万个自主政体。经过无数次合并与征服之后,今天地球上有193个自主政体。以这种速度看来,地球上应该很快出现单一政府。”他断言,全球统治既是“数千年来人类中非零和不断扩张的必然结果”,也是人类进化的终极目标。
  赖特的单一政府是针对全球化的两部分反对者说的。其一是美国国内的孤立主义倾向。作者试图向美国人展示,国际竞争不完全是零和游戏,全球化时代要求全球化的政治。其二是美国之外的反全球化力量,不少人借强调文化多元的价值而否定全球化。为了反驳这种说法,赖特从人类作为一个特殊群体的角度强调非零和行为。他意味深长地提到“外太空的威胁”。他声称,建立单一统治的过程对于那些弱势文化群体也许是残酷的,甚至有违“绝对道德”。但是,从人类进化的伟大事业看,如果将来人类不得不面对外太空的挑战,那么,未来的人类必定会感谢今天的人们选择了一条正确的进化道路:沿着历史进化的方向,不管那些失败者的呻吟与哀叹。
  赖特的著作与福山的历史终结论有互相呼应之功效。福山以黑格尔主义的深沉告诉我们,人有两种不同的欲望,满足物质利益的欲望与寻求承认的欲望。自由主义民主一劳永逸地解决了所有人希望得到承认的欲望,为人类的进化提供了“历史的目标”。赖特则通过非零和的逻辑告诉人们,人类最终的物质福祉依赖于全球的“单一统治”。福山、赖特都似乎在传递一个共同的信念:20世纪结束了,随之结束的是文化多元、民族国家的理念以及以伯林、波普为代表的自由主义多元主义。21世纪将是一个全新的世纪。我们真不知是否该欢呼、拥抱这一世纪的到来。■
  
  (《非零年代:人类命运的逻辑》,罗伯特·赖特著,参见2003年4月5日号“读书”栏目“4月荐书”)
  作者为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