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财经速览 > 正文

两极化社会的金融风险

2003年04月20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汪丁丁

  一般意义上的“金融风险”,如《巴赛尔协议(第三版)》所讨论的概念和度量方法,或许是银行专业人士的话题。我欲加以发挥的,是结合着中国社会目前正经历的特殊状况,来观察和理解我们所面临的金融风险。

   让我先援引《经济研究》2002年5月和10月先后发表的两篇旨在探讨消费需求“不振”与收入分配“不平等”之间关系的文章(朱国林等,《中国的消费不振:理论与数据》;李实和奈特,《中国城市中的三种贫困类型》)。这两篇文章根据晚近的调查数据,证实了一部分经济学家的判断:现阶段我国经济增长与企业绩效的最严重制约,是与转型期社会的高风险同时出现的居民收入分配的两极化状况。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