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宏观 > 正文

改写俄国近期经济史

2003年05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从长远来看,我们不仅要关心经济增长的速度,而且也要关心要建立的是一种什么样的社会

  约瑟夫•E•斯蒂格利茨

  10年前的这个月,俄罗斯议会——国家杜马——企图弹劾当时的俄国总统鲍里斯•叶利钦。此后的僵局和斗争持续了七个月,最后以叶利钦命令坦克炮轰杜马总部而告终。叶利钦的胜利,决定了谁才是俄国的领导人和经济政策的决定者。但是,叶利钦的经济政策取向是否就适合俄国呢?

  1991年后俄国从共产主义向资本主义的过渡,曾被认为能为俄国带来空前的繁荣。但是,事实并非如此。到1998年8月的卢布危机时,俄国的产出已经减少了几乎一半,贫穷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也从2%增加到40%。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