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宏观 > 正文

农民工在SARS阴影中

2003年05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一些城市人突然对他们更少善意,返乡成为农民工们的自然选择,然而这却正是最大的危险之一
 

  赵小剑 胡一帆

  逃离北京

  “大家都不想干了,想回家!”

  小陈是建工集团承建的昆泰国际大厦工地上的一名普通建筑工。4月24日下午5时左右,小陈坐在几根钢筋上,与记者攀谈。他的背后是昆泰大厦挖了几十米深的巨大地基,数台超级大号圆锥型搅拌机正在轰轰作响,滚滚灰尘不停地腾挪弥漫。

  记者问小陈,所在的工地是否有人患上“非典”,小陈回答“还没有”,但他强调许多工人都想回家,觉得北京像被瘟疫笼罩,太可怕了。就在几个小时前,他的几十名来自河北的同事就已经离开了北京。他们没有领到工钱,只拿到少许车旅费,还是毅然决然地坐上了北去的列车。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