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宏观 > 正文

重建中国公共卫生医疗系统

2003年05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一个完整的公共卫生系统,应该在城市和农村双管齐下,否则留下农村这个大缺口,任何先进的城市疫病防线也会顷刻崩溃
 

  萧庆伦

  为什么是中国?

  很长时间以来,中国的公共卫生和医疗体系一直存在比较深层次的危机。进行国际比较可发现,在公共卫生支出方面,中国在世界上属于最低一档。我从1981年开始研究中国的公共卫生情况,同时对30多个国家进行深入的比较分析。研究表明,非洲最穷的一些国家都要比中国的人均卫生支出水平高出一倍。世界卫生组织在2000年的“世界卫生报告”中,中国在191个国家的卫生系统中排名188位,因为其卫生系统不平衡,而且政府在改进人民的卫生条件中无所作为。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