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评论 > 正文

民族工业,中国制造,以及“经济效率”

2003年05月05日 16:01 来源于 caijing

  汪丁丁

  首先,我要声明,我从来就不喜欢根据“国际比较”所作的经济学研究报告,因为缺乏意义。试想,任何两个国家,当你投入到微观层面去研究的时候,你都会承认:那里的文化、社会、历史、道德、政治、法律,以及想象所及的其他方面,存在着不论怎样解释,只能被称为“巨大”的差异。而且,作为学院派经济学家,你承认,任何诸如“外国直接投资的国际比较”这样的宏观研究报告,最终需要诉诸微观层面的解释。微观层面上可以归因于经济学理由的那些解释变量,充其量只解释了发生在那两个国家里的“宏观”现象的15%左右的“可测量”的差异!对我来说,关键在于这类研究缺乏意义。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