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财经速览 > 正文

“福布斯富豪”行骗终落法网

2003年05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曾经位列“《福布斯》中国首富排行榜”第26名的吴志剑行骗落网始末

  康伟平 吴志剑

  曾经的“福布斯富豪”,在国内及国外进行双重行骗(见本刊2002年6月5日号《金政华骗局》)的原深圳市政华集团董事局主席吴志剑终于付出了代价。4月18日,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以“合同诈骗”和“伪造国家机关证件”两项罪名,判处吴志剑有期徒刑17年,并处以50万元罚金。

  根据判决书,1999年11月中旬,为了应付香港德勤会计师事务所(BDO香港成员所)的审计,吴志剑指使他人准备了“深圳市运输局营运中心”公章和钢印以及要伪造的出租车车牌号、营运牌号、产权证号,伪造了深圳国润小汽车服务有限公司、深圳奥润小汽车服务有限公司以及安润小汽车有限公司的《深圳市出租小汽车营运牌照产权证》300本。法院认定吴志剑的行为构成“伪造国家机关证件”罪。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