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里昂湘财联姻:我们不是两头大象

2003年05月05日 02:42 来源于 caijing
除了可能的文化冲突,如何把外资投行的国际运作惯例和管理经验与中国的市场现状结合起来,也是华欧国际必须要面临的一个挑战



  尽管近来SARS阴云密布,但4月25日上午里昂证券有限公司(CLSA)行政主席(executive chairman)顾家利(Gary Coull)还是准时出现在北京的人民大会堂。他与湘财证券公司董事长陈学荣一起出席了双方合资公司——华欧国际证券有限公司运营协议的签字仪式。出席该签字仪式的还有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和正在中国访问的法国总理拉法兰,以及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
  在经历了两年多的谈判、审批与筹建过程后,华欧证券公司终于进入运营阶段,顾家利脸上因此洋溢着难以抑制的激动。
  华欧国际是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首家按照证监会制定的《外资参股证券公司设立规则》而设立的中外合资券商。在此之前,中国只有两家合资证券公司,即摩根士丹利与中国建设银行合资的中国国际金融公司,以及中国银行旗下的中银国际证券有限公司。
  
挤进中国市场
  尽管外资对于中国证券市场垂涎已久,但自从中国证监会根据入世承诺制定并于2002年6月颁布《外资参股证券公司设立规则》以来,向中国证监会提出合资申请的外资券商却寥寥无几。只有湘财证券与里昂证券的合资证券公司获得中国证监会批准并即将投资投入运行,去年曾高调签署设立合资证券公司框架协议的巴黎百富勤和长江证券的合资计划至今未有下文。
  从目前来看,国际上一流投资银行中,除了摩根士丹利,包括高盛、美林、瑞银华宝等都没有选择以合资的方式进入中国市场。因为根据相关规定,外资在合资公司的股权比例不能超过33%,这使得国际投行处于少数股东的地位。
  致力于新兴市场业务的里昂证券最终为何选择了以合资的方式进入中国市场?顾家利在接受专访时,将之归因于政策导向:“我们首先与中国证监会进行了接触,讨论外国证券公司参与国内市场的可能性。当时政府并不真正愿意让外国的投资银行参与国内市场。我们被鼓励寻找一个合作伙伴,以合资的方式参与。”
  除了监管方面的限制,尽快进入中国市场也是推动里昂证券选择合资方式的原因。顾家利表示,“我们把中国市场看做公司业务的一个重要增长点,希望尽早进入中国市场。里昂证券在亚洲地区的14个国家和地区运营,我们希望在我们有业务的国家做更多的业务,而中国市场有最高的增长潜力。”
  里昂证券在五家候选合作伙伴中进行了选择。顾家利阐明了其选秀标准,即:要有良好的历史记录,规模并不是太大,并且真正希望学习国际资本市场上的运作经验。在与湘财证券董事长陈学荣以及其他高级管理人员进行了深入讨论后,“两年来解决了所有我们想得到的问题,包括公司文化的协调,国际资本市场运作经验与国内实践的结合等,我们希望事先为这些问题找到答案。”
  湘财证券在国内100多家证券公司中实力属于中上,离国内第一梯队的券商还有一定差距。2002年湘财证券为五家公司的首发和增发承担主承销商,筹资20亿元,以承销家数论排名第五。在2002年以前,湘财证券主承销的公司多是湖南省内的公司,但在2002年承销的五家公司中,只有一家属于湖南省。湘财证券显然希望借重合资,尽快跨入国内一流券商的行列。
  即将出任华欧国际证券公司总经理的湘财证券首席运营官朱德贞表示,组建合资证券公司最大的好处是可以引进国际证券公司先进的管理经验,同时证券行业的职业作风和操守都会得到提高。“里昂证券在任何一个项目的操作上都有完整的一套管理模式,包括立项程序、内核机制、决策程序、风险控制等,而国内证券公司普遍缺乏这方面的管理经验,”朱德贞说,“这是我们最感兴趣的。”
  我们需要的是一连串业务
  里昂证券在投行业务中的优势主要集中在财务顾问方面,而包括湘财证券在内的国内证券公司主要从事承销业务。这一组合很容易诱发提问,华欧证券将会把业务重点放在哪个方面,其目标客户又将是谁?
  顾家利显然对中国市场有着自己的看法。在他看来,在未来五年内,中国的银行、保险、证券以及许多实业部门将会发生大规模的整合,因此里昂预期将会有一个巨大的并购高潮出现。在这个过程中,无论对于国内和国外的私募股权基金、杠杆收购基金以及私人企业家来说,将会产生许多机会。这些业务活动可能先以财务顾问的形式出现,并且会产生许多私募、债务筹集的业务。“这是一连串的业务和机会。顾问业务是最早期的一部分,当这些公司希望上市的时候,券商能够帮助其在国内外资本市场成功发行,”顾家利说,“我希望我们能够参与其中。”
  由于合资公司没有A股经纪和A股、B股自营以及资产管理业务的牌照,因此合资公司未来的利润来源主要集中于A股的承销业务以及财务顾问业务上。在证券承销业务方面,里昂证券董事总经理,即将担任合资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的杨健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按照现在国内证券公司的操作方式,一年只能够做八个项目,因此我们要做就要做八个好的大型项目,或者是大中型的项目。尽管目前国内上市公司中主要以国有企业为主,但我们相信民营企业的比例会不断上升。”
  
直面中国特色
  由于一些合资证券公司在运作中,股东间出现了一些不和谐,人们有理由担心华欧证券是否会出现类似的问题。顾家利表示:“摩根士丹利和中国建设银行合资的中金公司运作中出现摩擦,主要是因为合资双方本身都是非常成功的公司,在很多方面都有自己做事的方式。因此很难判断谁的意见对谁的意见错。就像两头大象在一起跑,出现摩擦和冲突是很正常的。”
  顾家利认为:“如果合资双方的实力都非常强,中方从与外方的合资中受益就很有限。许多大的证券公司可能拿了外方的入股资金却不重视外方作用的发挥。与中型证券公司的合作将是更加平等的合作,我们能带给合资公司许多国际经验和提升其管理水平,使合资证券公司较快地发展壮大。”
  因此,里昂和湘财花了很长时间来讨论怎样来避免可能的冲突。包括交易的类型、承销的程序、内部控制、评估体系等。所有这些问题看起来都很小,但是可能关系到合资的成败。这是一种确保合资公司尽可能的平稳和有效运作的方法。
  除了可能的文化冲突,如何把外资投行的国际运作惯例和管理经验与中国的市场现状结合起来,也是合资证券公司必须要面临的一个挑战。由于管理层对于新股发行价格的控制,国内券商在首次发行中并不存在承销上的风险,只有在市场走势非常不利的情况下,增发和配股才存在一定风险。
  因此,对于投行部门的业绩而言,“抢项目”的能力仍是第一位的,定价能力、方案制作水平次之,销售能力并不是很重要。而且越是大的项目,各种背景、关系就更加重要。因此,合资能够在多大程度上提高国内券商的投行业务水平,仍然需要时间的考验。
  对此,顾家利认为:“随着中国经济的市场化,政府关系等资源的重要性会下降,投资银行自身在研究、重组以及销售方面的实力在决定最后由哪家公司来承销方面的作用将会更加重要。”■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