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评论 > 正文

如何瞻望“后SARS时期”的经济?

2003年05月20日 09:55 来源于 caijing
从今天开始为抵御眼前灾难所付出的相应努力不可视为权宜之计,而应成为“后SARS时期”发展战略的一部分

  胡舒立

  如果从4月20日算起,中国这场群防群控的抗SARS之战已经进行了一个月。SARS猖獗,抗疫也耗财耗时,对经济的影响每个人都看得见。所以中央又在强调一手抓抗疫一手还要抓经济,不要影响经济正常运行;而且有许多文章讨论开展起来,分析SARS对经济的影响,提出政策建议。

  不过,当前业界瞻望经济,在辨听宏观数字之外,看问题的方法也不尽相同。有一种方法比较看重近期的增长速度,所以喜欢考虑SARS影响了哪些经济领域,进而讨论如何把损失补回来,把中断的事情连续上;极而言之时,甚至还有人忧心于股市指数,提出以种种方式给股市输血。另一种看法比较着眼于长远,关注SARS疫情的教训和灾难带来的机遇,以更新的眼光来考虑“后SARS时期”的发展。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