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随笔 > 正文

建立执行文化

2003年05月20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在过去的20年里,中国经济经历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以市场为导向的改革在最近20年的时间里使中国经济实现了几近两位数的增长,并使得这个国家的城市和农村地区的经济得到了迅猛的发展。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成就,尤其需要注意的是,这一成就的取得是在很短的时间内完成的,中国有理由为此而自豪。
   但前方的挑战依然非常严峻。维持如此之高的经济增长率本身就需要人们对执行层面给予更多的关注。
  在企业界的多年经历,使我们有机会得以亲眼目睹终端市场和商业模式的许多重大变革。在今天的商业环境中,要想取得成功,企业必须拥有一种全新的领导理念。新型领导者们必须学会创造、激发和维系一个整合型的商业企业。在这个过程中,被综合而非各自独立地加以考虑的人员、战略和商业运营所带来的结果就不再只是简单的环节相加。
  这也正是执行的关键意义所在。
  执行是任何企业(无论是在纽约还是在北京)当前面临的最大问题。执行不只是那些能够完成或者不能够被完成的东西,它是一整套非常具体的行为和技术,它们能帮助公司在任何情况下得以建立和维系自身的竞争优势。执行本身就是一门学问,因为人们永远不可能通过思考而养成一种新的实践习惯,而只能通过实践来学会一种新的思考方式。
  根据我们的观察,那些业绩优异公司的领导者们一般都具有以下六个特点:
   1.他们对自己的业务有着足够的了解,所以他们能够在一些重大决策过程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2.他们能为企业的发展确立明确而清晰的目标。复杂会导致误解,简洁则会排除迷惑。
   3.他们会经常地给自己的下属提供指导和培训。在这些人看来,判断自己领导能力的标准是自己所聘请的人的质量,所以他们会在确定提升对象之前对其进行充分了解。
   4.他们会通过在报酬和升职机会方面,对表现不同的员工加以区别对待的方式来建立一个强大的领导基因库。而且他们确信,如果自己能够对那些具有执行精神的人给予充分的回报,如果能够提拔那些注重执行的人,自己的公司就会逐渐建立起一种执行文化。
   5.他们了解并勇于接受现实。他们不会带领自己的公司向着毫无胜算的方向(根据自己公司的经验和文化来判断)发展。
   6.他们有着坚强的性格。这种人不会因为小小的胜利而沾沾自喜,因为他们永远秉承着一种信念——止步不前者必将被淘汰。
  领导企业建立一种执行文化并不是一门非常精深的科学,它其实非常直接。主要的前提条件就是你,作为一名领导者,必须深入而充满激情地参与到自己的企业当中去,并对企业中的所有人坦诚以待,无论你是在经营一家全球性的公司还是一家小企业,执行者必须对自己的企业、人员和运营环境有着综合全面地了解。领导者们可以通过个人参与的方式来推动自己的企业建立一种执行文化。
   没有掌握执行学问的领导层是不完整而且没有效力的。如果不知道如何执行,你作为一名领导者所取得的全部成就也不过是整个企业各个部门业绩的集合。对于一个企业来说,建立执行文化本身就是一个巨大的改进机遇,错过这一机遇将是对公司能量、人员和资源的一种巨大浪费。■
  
   (本文是《执行:如何完成任务的学问》的《中文版序》,题目为所加。《执行:如何完成任务的学问》,拉里·博西迪、拉姆·查兰著,机械工业出版社2003年1月第一版)
  
   出版社新书录
   《自动自发》,阿尔伯特·哈伯德著,机械工业出版社2003年4月第一版
   《全球贸易与国家利益冲突》,拉尔夫·戈莫里、威廉·鲍莫尔著,中信出版社2003年4月第一版
   《中国:国家发展与地方财政》,黄佩华著,中信出版社2003年4月第一版
   《标杆管理》,H·詹姆斯·哈里顿著,中信出版社2003年4月第一版
   《现代城市规划》,约翰·M·利维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3年4月第一版
   《银行制度创新与全能银行发展》,李洁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3年4月第一版
   《管理沟通——理论与实践的交融》,查尔斯·E·贝克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3年4月第一版
   《企业生存力》,白光、马国忠著,中国经济出版社2003年5月第一版
   《企业创新力》, 白光、马国忠著,中国经济出版社2003年5月第一版
   《企业发展力》,白光、马国忠著,中国经济出版社2003年5月第一版
  《企业跨国经营力》,白光、马国忠著,中国经济出版社2003年5月第一版
   《新体制下的国资管理与国企改革探索》 ,朱少平著,中国经济出版社2003年5月第一版
   《全球化与政治发展》,俞可平著,社科文献出版社2003 年4月第一版
   《企业游戏》,古兰德·L·博威 约翰·V·谢尔著,社科文献出版社2003 年4月第一版
   《当代中国政治研究报告Ⅱ》,黄卫平、汪永成主编,社科文献出版社2003 年4月第一版
   《经济全球化与发展中国家的发展》,郭宝宏著,经济管理出版社2003年4月第一版
  
   5月荐书
   《沉静领导》,小约瑟夫·巴达拉克,杨斌译,机械工业出版社
   《后社会主义转轨的思索》,科尔奈著,吉林人民出版社
   《现代西方哲学十五讲》,张汝伦著,北京大学出版社
   《哈耶克传》,艾伯斯坦著,秋风译,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财产与自由》,布坎南著,韩旭译,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