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金融 > 正文

QDII尚在打腹稿

2003年06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QDII的最终推出应当取决于决策层的决心与执行层的操作能力,两者不可或缺,而真正走出这一步,显然还需假以时日
 

  凌华薇

  波澜骤起

  2003年5月,沉寂已久的香港H股指数突然爆发,在不到两周的时间内,从2000点迅速攀升到2500点。几乎全线飘红的H股令各大投行的分析员兴奋不已——自1997年红筹股热以来,这已是久违的市场感觉。

  此番上涨的主要原因是对QDII机制(即Qualified Domestic Institutional Investors,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的憧憬。QDII机制一直被视做与QFII(Qualified Foreign Institutional Investors,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相对应的制度安排,即允许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投资境外股市。有关制度的意向其实早已形成,无论是央行行长周小川、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郭树清、商务部部长吕福源等多位高官都在不同场合提到过在未来可实施QDII的问题。5月26日《南华早报》刊登的一条消息称QDII已被提上日程,这一消息随即被《华尔街日报》等多家媒体转载。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