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宏观 > 正文

这次通货紧缩不是货币现象

2003年06月05日 17:58 来源于 caijing
全球经济的重新平衡是惟一出路,货币主义政策不是解决通货紧缩的答案

  史蒂芬•罗奇

  不要轻信货币主义经济学家,否则,你会认为通货膨胀和通货紧缩仅仅是简单的货币现象:在其他条件保持不变的情形下,只要中央银行有权随意印刷货币,就能牢牢地控制经济的总体价格水平。但是,我认为现在的通货紧缩首先是经济周期性的波动和经济结构失衡导致的,与货币总量的变化没有任何关系。

  美国的统计数据不只出现了通缩的凶兆,而且分析表明,通缩可能比预想的要糟糕。在我看来,有三个原因导致这种情况。一是商业周期。衰退就意味着通货紧缩,也意味着不充分的复苏,即需求增长的速度低于供给能力增长的速度,从而加剧供需缺口。经济学常识告诉我们,周期性的供给过剩会降低价格水平。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