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政经 > 正文

SARS在中国流行引起的思考

2003年06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切断传播途径和隔离传染源,是防止传染病扩散的第一步。这已经是医学中的ABC。最直接的措施没有采取,导致了多少不该发生的悲剧
 

  杨功焕

  SARS从广东开始,蔓延至世界32个国家和地区,这是20世纪以来造成影响最大的传染病爆发流行,是近代公共卫生史上的最大的事件。但是SARS的流行又不是完全没有可能防治的,其他国家的疫情控制状况显示,SARS在中国造成如此大规模的流行,人为因素起了很大作用。

  这里指的“人为因素”,是从流行病学的角度看,在SARS控制中出现的失误,特别是作为国家级的疾病控制部门的失误。

  重点应放在控制疾病蔓延上

  在早期,流行病学策略显然被忽略了,从中央到地方的控制部门并没有对这个传染病实施应该执行的流行病学措施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