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人物 > 正文

医魂归来兮

2003年06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2002年11月广东爆发疫情以来,中国两岸三地共22名医护人员殉职于抗击SARS一线
 

  王焱

  4月是个残忍的月份……

  世界就这样告终,

  没有一声轰响,只有一声唏嘘。

  ——T.S.艾略特

  癸未年的春色,分外妩媚。当南国正值春深,北中国的几场春雨,也把整个大地披上了盎然的新绿。“两岸晓烟杨柳绿,一园春雨杏花红。”可就在这春风沉醉的日子里,一场突如其来的大瘟疫,席卷南方北方,横扫两岸三地。你们,无声地倒在了灿烂的阳光下面。

  比起人类来,病毒无疑是地球上资格更老的居民。当潘多拉的盒子被打开的时候,一种历经千万年演化叫做SARS的病毒,横空出世。它像一个腾挪跳跃的精灵,狂奔疾走,悄无声息,踏翻世间崎路,杀人如草不闻声。它凌跃人类贫富贵贱的森严等级,无视人间的亲情伦理,它如同进入无物之阵,不管是医生还是患者,吞噬撕咬,东征西杀,所向披靡。面对SARS,这春天里的冷血杀手,触之者倒,中之者伤。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