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评论 > 正文

搞活人民币汇市,还富于民

2003年06月20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许思涛

  关于人民币是否应升值的辩论可以说是方兴未艾。几星期前,英国《金融时报》刊登了一篇关于人民币汇制的社论-建议人民币适当升值。《金融时报》认为中国应逐渐承担和她不断增加的经济实力相称的责任和义务(这与超值人民币向全球输出通缩的观点有异曲同工之处)。

  这篇社论还指出,人民币升值可以刺激消费(进口需求上升),抑制投资过热(汇率上升相当于加息)。

  不难想象的是,《金融时报》的观点在国内很难被认同。正如《中国经济与人民币汇率》一文指出,由于新一轮的失业高峰期的到来,中国没有工资上升的压力,货币升值对经济成长没有益处。其实即使对美国这样的超级强国,汇率水平也要服从国内就业,物价稳定的大目标。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