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随笔 > 正文

刁嘴珍稀

2003年06月20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过去朝廷为匡正时弊,专门设有御史之类的官职,其职责就是如实反映情况。最高首长虽明白此乃江山稳固之根本,但事到临头依然很少给这些人好脸色看

  汪朗

   大千世界,有一类人不太受人待见。因其问题出在嘴巴上,姑且称之刁嘴。

  所谓刁嘴者,毛病大致有三。一是舌头太灵,一物入口,优劣顿时了然,旁人哄骗不得。二是肠子太直,吃了喝了,非要把自己的评判和盘托出,不知遮掩,更不懂隐恶扬善之道。三是嗓门太大,凡有心得体会,必欲广而告之,闹腾得全世界都知道,实在是添乱。

  三种毛病中,身兼其二者,该人尚可忍受,甚至毛病还可能升华为优点,负负而得正。精于品味又会拣好听的说,嗓门越大越有人高兴;虽然指出毛病,但只是“悄悄的进村,打枪的不要”,也不致太让人尴尬;技不精而瞎咧咧,吹对了能帮人一把,说错了也不会有人当回事,此种人也可控制使用。三者俱全,便着实成了万人嫌。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