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宏观 > 正文

为了香港利益

2003年07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CEPA成为振兴香港经济的“新元素”
 

  曹海丽

  “一份大礼”

  “七一”香港主权回归六周年,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代表中央政府赴港参加庆典,同时也给香港带来一份大礼——《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loser Economic Partnership Arrangement)(以下简称《安排》)。签字仪式于6月29日下午三点温家宝总理抵港后不久即进行,由中国商务部副部长安民及香港财政司司长梁锦松分别代表双方签字。

  温家宝在签字仪式后面对香港各界政要精英发表的讲话中明确表示“这份安排是一份大礼”。这份大礼对香港特区政府来说有着不小的意义。香港主权回归以来,先后经历了亚洲金融危机和全球经济衰退,经济陷入低潮。今年上半年突如其来的SARS更是令已经式微的经济雪上加霜,第二季度公布的失业率高达8.3%,创历史新高。在这样的情况下,特区政府急需一个振兴香港经济的“新元素”和动力。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