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宏观 > 正文

拆迁之诉

2003年07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表面看皆因城市改造当中的拆迁补偿而起,其实直指国有土地使用权交易的深层矛盾
 

  任波

  拆迁与回迁

  6月下旬,上海市静安区石门二路一带看去风平浪静。石门二路以东便是所谓的“东八块”——众房地产商垂涎的上海市繁华地段,拆迁其实已于去年开始,但是期限一再拖延。

  2002年5月28日,静安区房屋土地管理局与“上海首富”周正毅签订了“东八块”58街坊地块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2002年8月30日,上海市静安区房地局对58街坊旧区签发了拆迁许可证。

  当地居民对开发商提出的拆迁安置方案强烈不满。大量居民希望回迁,而安置方案中并没有出资回迁原地一说。回迁的要求被断然拒绝。双方形成对峙局面。不到一年,“东八块”时有居民不接受安置方案而被强制拆迁。矛盾愈演愈烈,终于对簿公堂。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