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宏观 > 正文

550个基点意味着什么?

2003年07月05日 15:01 来源于 caijing
目前的任务远不止是控制萧条,而是要给经济提供足够大的推动力

  史蒂芬•罗奇

  时代不同了。美联储将其政策利率降低到1958年后的新低。美联储通过将联邦基金率降低到1%的阀门值,重写了现代货币政策:通货膨胀结束了,对通货紧缩的战斗又已经开始了。

  2000年初股票泡沫破灭后,美国经济就沿着一条平均每年增长1.7%的道路疲惫前行。期间经历过2001年前三个季度的轻度衰退和接下来的七个季度不常见的小幅度经济回升。显然,泡沫经济后的增速低于美国3.25%-3.75%之间的潜在增长率。结果供需之间出现了巨大缺口。这足以把美国推向通货紧缩的危险边缘。2003年前5个月中,年度核心消费价格指数仅增加了1.2%。美国商业界对价格杠杆的缺失怨声载道。在这种背景下,我认为,美联储的反通货紧缩的目标是,将经济增长率从1.7%拉升到4%的轨道,并至少将其保持几年。只有到那时,总供给和总需求之间的差距才会开始缩小,通货紧缩的压力才会得以缓解。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