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宏观 > 正文

香港不会忘记

2003年07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以一个可怕的代价学习了SARS这个可怕的教训

  曹海丽

  6月23日世界卫生组织宣布香港从SARS疫区名单上除名,伴随着这一消息,香港市民摘下了口罩,公共场所重新挤满人群。在中环闹市的酒吧街兰桂坊,到处是开启香槟的声音。

  然而,次日香港报章头版发表的言论中,弥漫的并不是喜悦情绪,更多的是反思和检讨。

  英文日报《南华早报》在24日的头版以打破常规的格式,在最上方刊登了八名在SARS战役中去世的医务人员的照片,并用大号字体以半版的篇幅写了这样一段话:“他们死于与一场疾病的斗争,这个疾病击倒了378个他们的同事。总共有1755名香港居民受到感染,仅淘大花园就有321人,其中296人死亡。1262人曾经被隔离,13300个工作消失,4000家商店停业。世界卫生组织的旅游警告持续了52天,有13783个航班被取消,从罗湖口岸过境的游客减少了360万人,损失的外国游客数为100万人。今天,在疫情爆发后的第104天,我们终于没有了SARS。”所有的数字都用红色标出来。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