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财经速览 > 正文

节约的妙方

2003年07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商业周刊》 2003年6月23日  
ஸஸ人们或许认为,像英国石油公司(BP)这样利润丰厚的巨无霸会亲自清点库中的钞票。事实并非如此,原因很简单,交给其他公司做会更便宜。10年以来,英国石油公司向IBM的全球服务部门支付了10亿美元,来为自己管账。前两年,英国石油公司节约了大约5200万美元,接下来的八年预计可以再节约2亿美元,甚至更多。
ஸஸ很多跨国公司都为外包业务高唱赞歌,英国石油公司只是其中之一。商务活动外包(BPO)已经如此兴盛,这些公司出租几乎所有业务,包括人力资源、会计以及索赔。这是技术领域不多的亮点之一,而且仍在生长。
ஸஸ今年整个技术服务的销售额只增长了4%,但是IDC(国际数据公司)预测,BPO将增长11%,销售额达到8600亿美元。到2006年,可能会达到1.2万亿美元。有人惊叹,这个领域的增长几乎没有止境。
ஸஸBPO公司是怎样节省成本的呢?奥妙就在于建立某一业务领域内的技术和系统优势,这是单个公司无法做到的。近年来,人们还发现,如果把业务转移到海外(通常是劳动力更廉价的地区,比如印度、菲律宾、加勒比海岸),可以进一步节约成本。
ஸஸ降低成本只是诱惑之一,外包业务可以激励人们寻找新技术、新方法和新应用软件。在英国石油公司,IBM已经用新设备更换了原先基于纸张的会计支付体系,从此可以用e-mail来开具发货清单。英国石油公司预计新系统会提高付款的速度,同时,每年还能节省数百万美元。
ஸஸ外包业务的另一优点是提高工作质量。Unisy公司和Abbey人寿保险公司签订了10年的合约,为后者管理索赔业务,涉及资金3.6亿美元。这份合约每年为Abbey节约8000万美元,占成本的22%,与此同时,Unisys将Abbey的系统升级以来,数据传输的错误率已经从5%降低到了2%,95%的索赔在六天之内就得到解决,原来要用10天。这远远超出了Abbey原来的期待。
ஸஸ外包经济的崛起对公司的管理提出了一系列挑战。业内人士认为,日后公司之间的竞争将取决于它们如何利用外包业务。很多公司已经走出观望状态,开始面对这一挑战。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