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宏观 > 正文

曲线融资

2003年07月20日 11:22 来源于 caijing
从实物资本净流动的角度来说,多年来外资根本就没有来中国,倒是中国的资本跑到外国去了

    宋国青  

    中国的境外直接投资从2001年以来迅速增长。一般情况下,大量外资的进入伴随着贸易的逆差。这是因为,实物资本与货币资本的流动是一致的。不过在过去10年,中国的经常账户(主要是贸易)都是顺差,而且数额不小,这表示资本净流出。

  可以这样讲故事:中国家庭到银行去储蓄,银行(先将商业银行和中央银行合在一起说)拿这些储蓄的一部分换成外汇,再去买美国政府的债券。这些债券本来应当由美国的家庭购买,所以相当于中国的银行从美国家庭手里买了美国政府债券。美国家庭卖了债券以后,就去买企业的股票和债券。现在,中国家庭的储蓄几经转折,变成了外国公司的资本,这些资本再被用来在中国投资。从实物资本净流动的角度来说,多年来外资根本就没有来中国,倒是中国的资本跑到外国去了。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