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罪案 > 正文

法治动态(2003年7月20日)

2003年07月20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发改委立规制止价格垄断行为;外省市个人在京购房无须再经审批;超期羁押案件问题受人大关注;工会法人资格得到司法解释确认

  发改委立规制止价格垄断行为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改委)近日发布《制止价格垄断行为暂行规定》。《规定》禁止经营者之间通过协议、决议或者协调等串通方式操纵市场价格,以及凭借市场优势地位牟取暴利、实行价格倾销和价格歧视。

  《专利实施强制许可办法》施行

  《专利实施强制许可办法》经国家知识产权局局务会议审议通过,于2003年7月15日起实行。该办法规范了对专利权强制许可请求、强制许可使用费裁决请求以及终止强制许可请求进行审查和决定的程序。据了解,这一办法的出台旨在切实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符合我国加入WTO后应提高行政法规、规章制定的透明度的客观要求。

版面编辑:刘爽爽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