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宏观 > 正文

联储是否对金融市场和真实经济失控?

2003年08月05日 15:11 来源于 caijing
在这次美国债券市场规模空前的抛售中,处处可见联邦储备委员会所施加的影响。一旦为了应对通货紧缩的危险而尝试从未使用过的货币政策方案,中央银行就有可能失去对金融市场和真实经济的控制

  斯蒂芬•罗奇

  美国债券市场发生规模空前的抛售浪潮。从6月13日到7月21日的五周内,10年期联邦政府债券的收益率就上升了108个基点,从3.11%上升到4.19%(本文所引用的债券市场数据取自2003年7月21日闭市之时)。如果这场抛售继续下去,将会对其他的资产市场产生巨大的负面影响,同时也会影响到美国经济任何可能出现的复苏。

  在这次美国债券市场规模空前的抛售中,处处可见联储所施加的影响。联储最开始为了应对通货紧缩而努力想让市场相信两点:第一,联储不会重犯日本央行的错误而让其政策利率降为“零”;第二,联储刻意强调,如果传统的政策手段在对付通货紧缩的时候达不到充分的效果,那么联储还有许多“非传统”的政策手段可以利用,其中显而易见的一个就是联储会直接购买长期的联邦政府债券。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