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金融 > 正文

农信社改革十大难点

2003年08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农村金融与农信社改革仍然是金融体制改革中主导思想最模糊、涉及对象最复杂和推动难度最大的改革
 

  陆磊 祝晓平

  20世纪90年代以来,农村金融与农村信用社体制一直处于改革和探索阶段,前后涉及了农业银行、农业发展银行、农村信用社和邮政储蓄等多种金融机构,经历了政策性金融、商业性金融和合作金融的各阶段尝试,但至今依然是金融体制改革中主导思想最模糊、涉及对象最复杂和推动难度最大的改革。

  在主导思想上,决策当局往往面临既要解决“三农”融资难问题,又要解决农村信用社可持续经营问题,但是这一二元目标往往没有交集;在涉及对象上,农村信用社改革波及中央银行、监管当局、农户、县镇两级政府、县镇两级信用社法人和其他金融组织,既是利益焦点,也是矛盾焦点。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