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金融 > 正文

央行再贷款偿还情况调查

2003年08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1997年以来在清理整顿信托投资公司、城信社、农村基金会、城市“三乱”过程中向地方政府发放的1411亿元再贷款偿还情况不佳。而专家们指出,以央行再贷款解决问题金融机构,无异于将不良贷款“货币化”
 

  于宁

   千亿再贷款与20亿扣款

  1997年以来,在清理整顿信托投资公司、城市信用社、农村基金会、城市“三乱”(即乱批设金融机构、乱从事金融业务、乱集资)过程中,为解决被撤销金融机构支付个人合法债务和外债的资金缺口,26个省(市、自治区)以地方财政作担保,总计向中国人民银行总行申请了1411亿元的再贷款。

  截至去年10月底,经地方政府承诺还款的为1031.2亿元,其中,用于清理信托投资公司的有296亿元,用于清理城市信用社的有188亿元,用于清理供销社的有71.1亿元,用于清理农村基金会444.1亿元,用于治理金融“三乱”及其他32亿元。在很多省市,清理集中在乡镇的农村基金会是央行再贷款中最大的一部分,在有的地方占到总额的近70%。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