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宏观 > 正文

生活在庄台上

2003年08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任波

  庄台,是淮河行蓄洪区特有的名词,意指紧靠行洪堤的高台。因其地势较高,往往成为洪水来临时灾民们的栖身之所。

  在唐垛湖行洪区颍上县一个200米见方的庄台上,记者见到了王岗乡金岗村村民唐德龙。这个黝黑精瘦的年轻人和自己60多岁的母亲相依为命。他家有三间瓦房,两间偏房,大水来以前,他和母亲奋力把家里储存的粮食和重要家什抢搬上了庄台。

  除了房子,家里还有三亩种上大豆的承包地。眼看还有一个多月就收获了,唐德龙悄悄算过账:一亩地能收300斤大豆,一斤卖两块五毛钱,收入2000多元。午季收的麦子也能卖一两千元,除掉用来交“公粮”的部分,剩下的可以作为本钱做点小生意,到朋友家喝喜酒能送得起礼金。

版面编辑:刘爽爽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