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金融 > 正文

辨识关联人

2003年08月20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辨识贷款客户的关联关系很难,但更难的是国有商业银行有动力去实现有效率的风险识别机制。银监会正在制定中的《关于集团企业授信风险指引》正试图引导银行完成其分内之职
 

  凌华薇

  “我们现在做的一切,就是为了抢时间。”中国银监会一位不愿披露姓名的官员告诉记者。他如此忧心忡忡的评论,是因《关于集团企业授信风险指引》(下称《指引》)的制定进程时间紧迫而又不得不数易其稿而发。该指引在中国人民银行未分拆之时就已在制定之中,银监会于4月成立后继续致力于斯。但是,“虽然已经改了好几稿,但领导还不很满意。”

  据记者采访知悉,难点在于,企业利用关联方或潜在关联方及关联交易套取银行贷款的行为,已经构成银行体系迫在眼前的风险。但是,怎样在指引的相关条款中作精准、全面的总结和阐释,才能充分辨识并应对这类风险?道高一尺、魔高一丈,这是监管者的困难所在。正如一位供职于某国有商业银行风险管理部的专家所说:“关联企业集团是商业银行当前面临的最大谜团。”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