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宏观 > 正文

“新圈地运动”末路

2003年08月20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追寻开发区泛滥的根源,必然追到现行的征地制度。而征地问题的核心是如何对待农民的土地财产权。要真正保护农民的土地权益,就应该通过征地制度改革给予农民作为土地交易方的公平权利。问题是:如何在保护农民利益和加快经济发展之间找到平衡?
 

  任波

  8月8日,几乎没有举行任何仪式,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土资源部、监察部、建设部、审计署等五部委组成10个“联合督察组”悄悄奔赴各地,他们将分成三批、耗时两月,对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土地市场秩序进行检查。

  此次清查的重点,是各省及省级以下政府和国务院有关部门批准设立的各类开发区,包括未经批准而扩建的国家级开发区。第一批督察的地区包括河北、山西、吉林、黑龙江、北京、重庆等10个省市。部分部委的部长将亲自前往督察。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