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宏观 > 正文

失血的阿尔金山

2003年09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中国西部何时才能走出环境破坏与贫困的恶性循环?

  陈峰

  曾有一段这样的文字描绘阿尔金山:“⋯⋯数以万计令人痴狂的珍禽异兽在这片蕴含金子的土壤上繁衍生息,绽放着野性的魅力;醉人的美景,世界独有的地理奇观、未解之谜、变幻莫测的气候⋯⋯如果你不知道它,你不会了解在这世界上有一个如此苍茫、富饶的世外桃源。”

  2003年8月,阿尔金山保护区成立20年周年之际,记者参加《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社组织了“回望阿尔金山20年科考活动”,走进了阿尔金山。

  始建于1983年的阿尔金山自然保护区,位于新疆、青海、西藏三省区交界的新疆东南隅,号称是世界上第一个高原生态类型的自然保护区,主要保护对象是以高原特殊物种资源(藏羚羊、野牦牛、藏野驴)为主的高原荒漠生态系统。1985年被国务院列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