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金融 > 正文

央行之忧

2003年09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面对经济过热危险,央行左右出拳,收放之间颇多意味

   叶伟强 李树锋 韩靖

  “除了狗屎和债券,现在什么都可以买。”宋国青私下里对朋友说。宋国青是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中国最好的宏观经济学家之一,关于目前的经济形势,他的表达简洁明了:他相信一轮通货膨胀将要到来。今年的通货膨胀率将是温和的2%,明年将是5%。

  刚刚脱离SARS的阴影,过去数年间的通货紧缩痛苦仍缱绻未去,中国经济似乎突然间遭遇到了完全相反的问题:过热了吗?

  “我们认为当前中国经济已经过热。”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8月初发布的一份题为《高速增长难以持续》的研究报告开宗明义地写道。报告的第一作者是许小年,中金公司董事总经理,长期任职于投资银行,在经济学界亦受推重,素以直言称。报告的主要论据之一是,今年上半年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长速度达到31%,为10年来所未见。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