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宏观 > 正文

住房公积金制度“劫贫济富”?

2003年09月05日 11:04 来源于 caijing
由于在技术设计上潜藏着“硬伤”,住房公积金制度无意间形成了大多数中低收入者用自己的储蓄为少数中高收入者购房提供补贴的扭曲格局

  赵小剑

  记者在采访中获得了一份建设部与社科院经济所联合展开的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调查,调查对象是北京、上海、武汉三市居民。调查结果显示,旨在让居民互助购建住房的公积金制度,由于在技术设计上潜藏着“硬伤”,无意间形成了大多数中低收入者用自己的储蓄为少数中高收入者购房提供补贴的扭曲格局。

  调查表明,使用公积金贷款的居民年龄偏低,40岁以下的占59%,41岁〜50岁的占30%,50岁以上的仅占11%。

  从借款人的职业分析,北京借款者中“三资”企业雇员占35.4%,中、高级管理人员占31.8%,科研人员、教师和专业人员占7.3%,而公务员和一般职工仅占2.2%和14.2%。

版面编辑:艾德力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