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宏观 > 正文

解剖250亿美元“热钱”

2003年09月20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250亿美元主要不是“热钱”,而是国内企业与居民基于人民币与外币正向利差以及人民币升值预期调整资产结构的结果——它们基于理性判断、大体合法,但对汇率政策和货币政策造成的压力是无法回避的

  李树锋

  位于北京东二环路旁边的中国银行北京分行,是北京市居民出国购汇的主要场所,也是外汇“黄牛”集中的地方。但是最近,光顾外汇黑市的人大大减少,外汇“黄牛”更是公开表示“不收美元”。而在上海,开办了个人外汇交易的中国银行和工商银行上海分行不断接到客户的询问电话:既然人民币有升值压力,还有必要参与外汇交易吗?是不是把外汇转成人民币更好?

  两件事的背景都是一样的:随着美国财政部长斯诺于9月初访华,关于人民币会不会升值的讨论进一步升温;而与此相关的一种说法是:在人民币升值的预期下,已经有大量“热钱”流入中国进行套利。其表征之一是,2003年上半年,中国对外贸易顺差45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303亿美元,合计350亿美元,而外汇储备增加了601亿美元。这表明有250亿美元的“热钱”流入中国。表征之二是中国的2002年度国际收支平衡表上的“遗漏与差错”项第一次出现了正数。而在此前,这一数据曾经连续十多年为负,一直被分析家们认为从中可窥知中国资本外逃数量之一斑。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