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政经 > 正文

工商管理腐败溯源

2003年09月20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行政审批及行政处罚权力上自由裁量权过大;尚未形成足够有效的监督;行政收费和行政处罚与机构本身利益关系紧密;行使权力过程中极易出现腐败

  石东

  发案频频

  海南省工商局原局长马招德涉嫌受贿和包养情妇东窗事发,被开除中共党籍和政府公职。随后,仅有18个市县的海南省就有八个市县的工商局负责人因马招德案被拉下马。

  而事实上,在海南工商局出现大面积腐败问题之前,全国亦有其他一些地方工商系统出现腐败问题。近几个月来,更是媒体曝光频频。

  ——深圳市工商局广告处户外广告登记室主任科员吕小雄,负责户外广告申请受理和户外广告联审的日常工作。在一年多的任职期内,吕先后54次收受办事企业和服务对象的钱物,折合人民币131588元,其中收受现金22笔计人民币74300元,收受购物卡30次面值计人民币49500元,收受摩托罗拉V60和V70手机各一部。此外,吕还经常接受办事企业和服务对象在高级酒楼的宴请。吕小雄“吃拿卡要”的方式有许多种,或者给脸色看,或者有意刁难,或者对不符合条件的申请不一次性清楚告知理由,让企业多次往返,或者提出要先看申请广告场地以及不让企业申请上户外广告联审会等等。吕也因此被许多户外广告企业称为“小鬼难缠”。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