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金融 > 正文

如何根治上市公司“顽疾”

2003年09月20日 16:37 来源于 caijing
与此前为解决上市公司资金被控股股东及其他关联方占用、上市公司过度对外担保问题而颁布的法律法规相比,《通知》最大的特点是对量化指标的确定

  葛雷

  为了解决普遍存在的控股股东及其他关联方占用上市公司资金、上市公司对外担保风险过度扩张的问题,中国证监会与国务院国资委于2003年8月28日联合发布了《关于规范上市公司与关联方资金往来及上市公司对外担保若干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上市公司对外担保、与关联方发生资金往来,本属正常的经营活动。但是,控股股东及其他关联方利用其对上市公司的控制权,侵占上市公司的资金与信贷资源,严重削弱了上市公司的独立性和资产质量,直接损害了中小股东的合法权益。上市公司对外担保也已成为证券市场最为普遍的一个问题。同时,上市公司之间的相互担保形成了担保链,一旦链条某一环节断裂,就会出现多米诺效应,后果不堪设想。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