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人物 > 正文

梅益

2003年10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老一辈革命文化工作者,新中国广播事业开创人,因罹患肺癌不治,2003年9月13日在北京逝世,享年90岁

  梅京

  梅益,原名陈少卿,1914年1月9日出生于广东潮安一个普通市民家庭。这位日后成了一本著名小说的翻译者、掌管一个国家广播事业、领导《中国大百科全书》编辑出版的人,当年竟因家境贫寒差点念不成中学。以致在大半个世纪之后,对当初“改变了一个本该当学徒的人的生活道路”的几个人,他还表示深深的感激。

  梅益1929年在上海考入了由胡适当校长的中国公学。据他的回忆,由于高中没有读完,他与另外四个同学是买了伪文凭才获得了考试资格的。但因交不起学费,连吃饭也没钱,他只能中途辍学,回到家乡一所小学教书。但就是在上海,他受到了革命思想的影响。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