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财经速览 > 正文

榆林石油开发资质问题获解决

2003年10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2003年8月5日号《陕北油田民间投资如此“刹车”》)

  9月20日,延长油矿管理局和榆林市委、市政府在定边、靖边、横山、子洲四个产油县举行延长油矿管理局定边、靖边、横山、子洲石油钻采公司揭牌仪式,这标志着困扰榆林石油工业开发的资质问题得到圆满解决。
  榆林石油工业是在特定的历史条件下,利用国家赋予的特殊优惠政策,经过十多年逐步发展起来的。目前,全市地方已建成油井2626口,形成原油生产能力150万吨。石油工业已成为榆林,特别是产油各县经济的支柱和财政收入的重要来源。但在开发和发展过程中,也确实出现过一些比较复杂的矛盾和问题,引起了中央有关方面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从1999年5月以来,国务院领导同志多次批示,国家有关部委多次发文,并先后七次派出调查组,到陕北进行督查。
  按照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和部署,榆林市认真组织开展了全方位、多层次的清理整顿工作。经过四年多的不懈努力,“土炼油”被彻底取缔,原油流通实现了“五统一”管理,特别是今年,榆林市委、市政府加大力度,采取有偿收购等办法,妥善解决了原招商引资油井“所有权、经营管理权和收益权”的回收问题,治理整顿取得显著成效。
  初步统计,已接管原招商引资联合开发油井2405口,兑付补偿2341口,占应兑付油井总数的97.34%;已补偿兑付资金97408万元,占应补偿资金98655万元的96%。

陕西 徐亚平 孙守阳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